苏苏苏苏糖

做彼此的月光

月亮会奔我而来

△月亮会奔我而来


★1


这是我的第二次艺考。


我很喜欢北京电影学院,从小时候就立下要考北电的梦想。想成为一名电影人,想为中国电影事业添砖加瓦。


还有个重要的原因,我想离他近一点。


从小五音不全的我对音乐方面的有关知识提不起兴趣,但我喜欢的他很爱音乐。既然没办法和他在同一个领域,那就在不同的领域闪闪发光。如果考进了北电,万一以后可以进入这个娱乐圈看到他呢?


去年我败在了三试,因为太紧张了。我的老师觉得可惜,她说如果我正常发挥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成绩,所以我复读了。


复读的压力很大,焦虑充满了我整个生活。第二次只身一人来到北京,万家灯火没有一盏还是属于我的。我来到北电门口,担心着明天的三试。夜晚的情绪被无限放大,焦虑、不安、紧张,我无助地蹲了下来。我害怕和去年一样,我害怕不能完成我的梦想,我害怕和他越来越远。


大概是真的太害怕了吧,竟然哭了出来,口罩里面都是咸咸的泪水。不用看也知道我现在很狼狈,我小声地哼着他的歌来安慰自己。这时有个男生朝我走了过来,他戴着一个鸭舌帽,口罩遮住了他半张脸,我完全认不清是谁。但看起来高高瘦瘦的,应该不像是坏人。


“就让海风吹啊吹”


我在小声哼唱。


“我说过会保护你的心碎”


这个男生接了下一句,他的声音很熟悉,和耳机里的人好像一模一样。我惊地抬头看了他,虽然口罩遮住他的脸但挡不住他的眉眼弯弯。


“看你一个人蹲在这,怕你出事。”


他好像是我朝思暮想的人。


“你是……”


“嘘。别告诉别人啊,我也是一个人偷偷跑出来玩的。晚上没什么人能拍到我,没想到路上还碰到了一个人蹲在北电门口。听到你唱我的歌,要不是歌词一样,我都听不出来是我的,就想来看看。”


他把口罩摘了下来,我看到了他的容貌。此时眼泪更忍不住,像冲破大坝的洪水一样涌了出来。


他好像看到我哭的更厉害,慌了起来。连忙摆手和我解释,“不是不是,我开玩笑的。你别哭啊,你是我的粉丝吗?我跟你合照好不好,你别哭了。”


看他的样子竟然觉得可爱,大概是见到了偶像,我激动的说不出话来。沉默了两分钟,我让自己平缓下来才开口。


“我…是你的粉丝。我明天要参加北电三试,睡不着觉才出来的。我是因为你才想来的这里。”


他好像很震惊,不知道他在惊讶我是他的粉丝还是惊讶我明天要考试,或者是惊讶我是因为他来到的北京。也是,大概每个月亮都想不到,星星为了接近月亮,真的可以付出很多很多努力,只为见月亮一面。


但他不同于别的月亮,他强大的共情能力似是读懂了我热烈的爱意,也读懂了我此时的不安。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一颗薄荷味的糖塞到了我的手掌心,并和我说了一句我记了整个大学的话。


“那就期待与你在未来相见。本来想跟你抱一下安慰你,这个拥抱先欠着,未来我们见面了我补偿给你。”


“加油哦,小粉丝,你一定一定会成功的。”




★2


也许是三试前一天晚上遇见了他,像做梦一样的经历赋予了我更多的幸运,我的三试顺利通过,文化课也过了艺术本科线,我拿到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录取通知书。在我大二那年,他办了个人巡演。他的工作室随机抽取了108位粉丝进行了不同场次的送票,好幸运,我被抽中了。


恰好是在北京场。


其实就算没被抽中,我也会想方设法地拿到门票。自从两年前的那次遇见后,他在我心中更加明亮了起来。但我知道,他是我的月亮,也是别人的月亮。我和许多人是同一片天空,我们共同拥有一轮月亮。可还是喜欢,喜欢追逐月亮。


我真的特别幸运。演唱会上,有一个抽取幸运粉丝环节,抽到的人可以和他拥抱。镜头扫到了我,他也一眼注意到了我。但我没奢望他还记得我,他身边有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,又怎么会记得我呢。


我被慌忙地请上了台。


他直径向我走来,也许是太喜欢,看他向我走来,我竟然觉得自己会玷污月亮。他还是眉眼弯弯的样子给了我一个拥抱,然后在我耳边小声地说,


“嗨,又见面啦,不用说我也知道你肯定考上了北电。这个拥抱不算上次欠你的,我还没在圈子里见到你呢。”


我真的震惊了。我没想过他会一眼认出我,也没想过他还记得当时随口的约定。抱完之后应该下台的,但我激动的情绪掩盖了我的理智。我问他可不可以清唱几句《海风吹》,他答应了。


“就让海风吹啊吹”

“我说过会保护你的心碎”


像梦一样。


演唱会结束之后微博炸了,同担都说好羡慕我,觉得我好幸运。可她们不知道,我最幸运的时候是在高四那年。好像也是那次之后,我的人生像开挂一样。


他是我的小福星。

但小福星仍旧是高高悬挂在天上的月亮。



★3


大学这四年,我没有缺过一次课,每次期末考成绩也是专业前几。没有别的理由,因为我一直记得我和他的约定。他说要与我在未来相见。


大四这年,我在考研和工作中纠结。在某天我从一个朋友那意外得知,他工作室在招人,岗位恰好是我学的专业。我的室友们都劝我去试试,但我不敢。我只是一个刚读完大学的职场新人,这么强大的团队又怎么敢用我呢。


可我拗不过我的朋友,她们都知道我很喜欢他,所以她们不想让我错过这次机会。


我投了简历上去,按照规定的时间去面试。拜托,没人告诉我面试的时候老板也会来啊。


我看到他的时候心跳加速,想着这次面试肯定完了,本来就没底,还有他在现场。


候场的时候他从小屋里走了出来,我抬头和他对视上了。他再次直径向我走来,又给我递了一颗糖,和四年前的那颗糖一模一样。好像时光重叠,不同的是,他还是一样耀眼。


“又见面啦。猜到你会来了,加油哦,你肯定行。”他说完后又弯腰用只有我们两个人能听见的声音对我说,“我可是老板,有很大的决定权。”


我无数次感慨,我怎么这么幸运呢。竟然顺利的通过了面试,我果断放弃了考研,加入了他的团队。其实我猜,我能通过面试,和他一定脱不了关系。


其实能到这个份上就已经很好了,我不敢再继续靠近月亮了。毕竟月亮本就该在天上。


正式上岗的那天,他见到了我。他大方地张开了双臂,等我去拥抱。我知道,他来和我兑换四年前这个约定。


四年前的小姑娘呀,你一定不知道,后来的你真的做到了和他在未来相见。他也一定不会知道,他当时的那句话,给了我多大的勇气。


我被老天爷眷顾着。



★4


这是我们共事的第二年。


我对他的喜欢好像不再是粉丝崇拜偶像,可我不敢表达心意。我安慰自己,像他这么闪闪发光的人,任何一个人靠近都会心动吧。


但他变得和以前也不一样了。


他比之前更关照了我的情绪。


今天他和合作的女艺人一起走红毯,女艺人的裙摆很长,他帮着提裙摆。我在旁边看着,竟然内心泛醋。


我告诉自己不是月亮不能靠近,而是我不配靠近。


他收工后来找我开玩笑,跟之前一样嘻嘻哈哈。“怎么了,你看着不高兴啊。”


我懒得理他,其实是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情绪。我没有资格没有立场让他承受我莫名其妙的不开心。


他是月亮,他应该被最亮的星星簇拥。


他又读懂了我的情绪。


他再次拥抱我。


他太好看了,我遭不住他的诱惑,竟然一五一十地交代出来。


我告诉他,我从他出道就开始喜欢他,但是从和他工作开始,我的喜欢好像变了样。


“那你有没有问过我,我的喜欢一直都没变。其实从六年前遇见你开始,我就觉得这小姑娘真可爱。当时我告诉自己,如果以后真的有机会跟你再相见,我肯定要跟你深入了解。大概是缘分吧,演唱会抽到的幸运观众竟然是你,后来你又加入了我的工作室。与你一起工作的这两年,我发现自己喜欢跟你待一起,喜欢跟你分享我的生活。”


他轻嘬了一口我的耳垂,我愣了几秒才懂他的心意。他又告诉我,


“其实我也很想对当初那个蹲在北电门口哭唧唧的小姑娘说,有一天我会来拥抱你的所有情绪。”


后来我对他说,我艺考的时候,我主动和老师提起他。老师问我如果有机会和他见面并且问个问题,我会问什么。


我当时的回答是,我想问他是怎么怀着一腔热情坚持到现在的。


当我真正进入了这个圈子,更懂得了他的艰辛和不易。现在我想问他,这一路走来是不是很辛苦。


他说,

“遇见你之后,好像也没有那么辛苦了。”


我没想过,有一天,月亮会奔我而来。

评论

热度(31)